「女生為何愛搞小團體?」當這問題被寫在白板時,我的心思已不在教室裡,曾經流失的回憶瞬間跌入腦海,倏地揭開了過往的一段故事…

 

國中時期的我相當沒有自信心,不僅覺得自己愚笨而且容易尷尬出糗,身處在唯課業至上的私校體制,沒有出色的學業成績,就代表無法受到同儕的歡迎和接納。

有一個從小學起就一起同班、一起玩耍的好朋友,兩個女孩很幸運地仍然國中同班,她是任何人眼中的乖巧女、資優生。我們的感情很好且無話不說,從小學到國中總是會形成以我們為中心的小團體,小團體中的其它女孩總是非常崇拜她,希望能和她建立更進一步的緊密關係。男同學們也特別喜愛和她一組做報告,因為她是個心思細膩的女孩,會主動關心男同學的進度是否落後,而且總是笑瞇瞇地聽男同學高談闊論且不吝於給予他們讚美,所有的男孩都覺得和她一起做作業是最棒的事情了。

但是,我開始不平衡,嫉妒和憤怒的情緒油然而生,為什麼聰明、活潑、漂亮以及好人緣都集於她一身?心中無形的競爭感日益加劇,我開始想著該怎麼做才能比她更能得到認同。

優秀的成績是最直接的辦法,但是我無法達到她的課業水準,也無法大方地展現我想超越她的企圖心。那麼,該怎麼做?我必須當一個善良的少女,不能讓其它同學看出我的心思。於是,我巧巧地拉攏其它女同學,利用一些小恩小惠和不經意地散播關於和男同學們的傳聞,傷害她原先清純的形象,身邊的朋友和我則慢慢地形成了另一個小圈子。

後來,她找我談彼此之間的問題,我很真誠的和她道歉並且流淚擁抱著,但是一轉身,我心中不滿的負面情緒又跑了出來,無法忍受一股莫名奇妙的競爭壓力,導致我不斷地利用小手段傷害她。最終,我們疏遠了距離,她的臉逐漸在我心中糊成了一團。

 

這件事突然地憶起讓我驚覺這是一種防衛心態,原來我一直想淡忘這件事,無法回頭看當時的心態。為了得到同儕的認可,加上沒有自信心,需要建立自我認同,還有被社會的價值觀所影響。明明可以直接表達對立的情緒、展現競爭的企圖心,我卻選擇躲在團體中進行攻擊行為,因為在社會化過程中,男生強調個體的成就表現,女生卻較強調友誼與成就的聯結,認為人際關係越好的女生越成功,這使得女生更重視人際關係。因此,為了符合社會所期待的角色扮演,藉由了小團體排擠我曾經親愛的好朋友,以期獲得安全感和權力地位。

 


參考資料:《生命時報》 (2008-01-08 第07版),男女搭配,干活不累。

http://ir.lib.ntnu.edu.tw/retrieve/39542/metadata_01_02_s_05_0046.pdf從女生間的欺凌去探究為何女生喜歡排擠他人和搞小團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5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