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命名     

 

到底該不該有話直說?一直以來都是人與人之間相處的重要難題,如上圖,告訴一個主打氣質形象的美女她鼻孔上黏了一塊鼻屎,無疑是自尋死路。事實上最近才因為有話直說的個性吃了一記悶虧,總結過去23歲的人生經驗,總覺得有話直說向來好像還真沒什麼好結果。

這個問題小至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大至商業層面,克利斯.阿奇利斯-一位哈佛大學的教育及組織行為科南特講座教授在哈佛商業評論道:當經理人不能有話直說、將重要的事情敞開來談,他們就無法作出有效的決策。的確,這種情況也普遍出現於各類組織的人員之間。不坦白就無法溝通,最終造成公司的損失。尤其許多公司在設計製成精密的複雜產品時,都曾經發生類似事件,如福特汽車與普利司通輪胎公司的合作案,因為汽車與輪胎在設計上的整合不良,導致公司損失了十幾億美元,公司相關人物事後檢討均一致的認為,如果當初能讓副產品開發的團隊有效溝通,應該就可以避免犯下這種代價昂貴的錯誤。  

其實在團隊合作過程中,多有大家因害怕衝突,於是迴避與其他成員發生衝突的情況發生,而這正是問題所在。也許你會說,有什麼難的?那就有話直說阿!但有話直說真的比較好嗎?我認為「有話直說」就像是把雙刃劍,也許對有的人來說,他會欣賞你的直接,認為你是坦率的,雙方關係也可以建立在充滿信任、誠信上面;但對一些心臟比較小顆的人來說,有話直說可是會讓他們心臟病發的。

長輩們常說:會做人、比會做事更重要。尤其身處在特別看重”情”字的華人社會,有些時候,人們把「情」看的比「理」還重,當你告訴主管這個決策不太恰當,主管心中的小劇場可能會認為你在挑釁他,覺得他不好。又或者當你明明已經知道你的主管是個以自我為中心剛愎自用又沒耳朵的人,你還硬要跟他有話直說、玩真心話大冒險,那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嗎?(而且大冒險的處罰可是是被fire!)另一方面,如果這個主管願意傾聽、並跟你共同討論這個決策。那我認為,這個主管是個令人值得跟隨的領導者。

回歸重點,那有話到底要不要直說呢?其實我也正在用人生去體驗這個解答。我想,我還是認為有話應當直說,在互相尊重的前提之下,我們可以誠摯且適切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讓對方感受你是真心真意的。

 

  1. 1.     哈佛商業評論-『弄巧成拙』
  2. 2.     哈佛商業評論-『有話直合作學

 

圖片:

http://www.facebook.com/cherngs.y?fref=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M55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